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图片新闻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转发至: 打印

图片1.png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政法工作会议及上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2月28日,我院召开2024年“争优提升”工作部署会,通报全院1月份审判执行工作情况,并部署2024年工作。全体院领导班子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杜广锵主持。

会上,各部门负责人逐一分析本部门工作存在问题,针对市中院确定的目标任务提出工作思路和主要措施,院领导对分管部门提出工作要求。

麦嘉潮院长分析了当前工作面临的任务和形势,并对2024年工作作出部署。一是坚持党对法院的绝对领导,明方向、知使命。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做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狠抓政策落实落地。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强化党建工作考核结果运用,推动形成“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的党建品牌矩阵,持续释放“四融合”党建品牌强大动能。二是护航高质量发展大局,保安全、抓落实。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房地产、金融领域重大风险“软着陆”,确保各类风险化解、处置在早、在小。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出台破产审判白皮书,主动靠前保障、靠前服务党委政府重点工作,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护航“百千万工程”实施,研究制定《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实施意见》,做实“一村居一法官”,助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改革,更好发挥“三服务”的基础性作用。三是锚定“公正与效率”主题,应民意、守民心。强化司法民生保障,深化“法院+工会”、“法院+妇联”等联动工作机制,推广家事网上法庭适用。做实抓前端治未病,拓展“行业纠纷行业解”空间,做实诉前和解工作室、无讼村居创建,提升司法建议质量,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发挥“首案”示范效应,加强立审执全流程调解,畅通完善执源治理内外部机制,探索建立“执行建议”制度,推动纠纷实质化解。四是推动审判质效综合提升,看效果、比成果。压紧压实审判管理责任,加强数据分析,扭转一审裁判被改判发回重审率、民事案件平均结案时间等短板指标,确保各部门同向发力、形成合力。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扩大智行云视中心可视案件覆盖面,深化电子卷宗全流程、全领域、全链条应用,推广融合云法庭智慧庭审系统,助力办案效率提升。五是夯实法院发展根基,重守廉、强专业。强化正风肃纪,深入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大力开展审务督察,强化“八小时以外”监管,做好“三个规定”填报数据统筹与实时监控。开展“司法素能提升月”活动,建立院庭长带头上讲台授课机制,优化分类人员培训积极参与“六优”司法品牌评比,切实提升专业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