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图片新闻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转发至: 打印


图片13.png

根据市中院《“卓越工程”三年规划(2022-2024)》和我院《落实“卓越工程”实施“人才强院”工作方案》要求,5月7日下午,我院举办2022年第一期“淼法论坛”。我院党组书记、院长麦嘉潮出席论坛,副院长乐振华,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梁文升分别主持论坛。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廖玄、检察官黄荣荣应邀参加论坛,我院员额法官、公务员编制法官助理参加论坛。

本期论坛围绕蒙某寻衅滋事、抢劫案和某公司与肖某等人环境污染责任纠纷案两个典型案例开展研讨。大塘法庭副庭长曾巧珍和民一庭法官劳楚文分别以基本案情为切入点,介绍了案件的裁判思路、争议问题和典型意义等。刑庭庭长李韬和民一庭庭长郭赤戈分别就两件案件的法律适用、裁判依据等进行点评。自由发言环节,与会部分法官紧扣案件涉及的问题,从不同角度进行发言,表达了自己的思考。区检察院廖玄主任结合刑法理论,对蒙某寻衅滋事、抢劫案的法律适用问题发表意见。

 图片14.png

梁文升副院长在第一节讨论小结时表示,此次论坛对于厘清抢劫罪和寻衅滋事罪具有重要作用,使大家对刑事审判工作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刑事审判法官要继续严把案件事实关、法律适用关、审判程序关,确保每一起刑事案件都经得起法律、人民和历史的检验。乐振华副院长对第二节民事案件讨论情况进行了简要小结,并充分肯定了本次论坛的举办效果,认为发言人员准备充分、分析严谨、很有见地,希望在今后的论坛活动中,大家要进一步深入思考案件的问题,立足法律理论、法律规定进行深入讨论,从而增强司法能力,同时妥善处理好业务学习交流与日常办案的关系,促进我院办案质效提升。

图片15.png    图片1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