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媒体报道 > 工作报道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转发至: 打印

3三水法院为248名工人追回工资款376万余元_南方+_南方plus_副本.png

三水法院为248名工人追回工资款376万

余元

帮助劳动者追回欠薪,是依法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一项重要措施。21日记者从三水法院获悉,一个多月前,三水法院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执行行动。截至目前,共为248名工人追回工资款376.9万余元,进一步推动三水创建“零欠薪”城市。

今年已办结欠薪案件841件

民生案件关系劳动者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稳定。

“只是欠员工2万多元薪酬而已,不至于追我到这里吧。”面对突然出现在面前三水法院的执行干警,近日身处深圳的被执行人尚某坐不住了。

之前在邝某、江某与某科技公司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执行案中,某科技公司一直拖欠邝某、江某工资合计2.5万余元。执行法官何健钊经调查,未发现被执行人名下有财产可供执行。

“法官,我在深圳找到科技公司法定代表人尚某了。”根据申请执行人提供的线索,三水法院的法官一边让申请执行人持续关注尚某的动向,一边立即带领执行团队赶往深圳,并将尚某拘传回法院,这才出现了之前一幕。

最终经执行开庭,尚某的担保人当场支付1万元,尚某也与两名申请执行人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而这是三水法院继今年开展利剑出击、小标的民生案件、百日攻坚战等专项执行行动以来,继续加大对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的体现。今年以来,三水法院共办结欠薪案件841件,结案率96.22%,执行到位4274.63万元。

府院联动为民解“薪”事

在护民“薪”的过程中,除了用好法院力量外,三水法院还积极借助其他外力。

今年以来,为服务佛山打造“零欠薪”城市,三水法院联合三水区人社部门、区总工会制定《关于建立“清理欠薪早介入”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建立根治欠薪常态化联动机制,不断延伸根治欠薪联动工作机制功能,发挥联动机制抓源头、控过程、治末端的效能,全方位助力织密“治欠网”。

在执行涉某建材公司系列案中,三水法院发现被执行公司已停产停业,在三水法院及其他法院均有多个纠纷后,三水法院的郭贤政法官第一时间冻结被执行人银行账户,并查封被执行人一批机器设备和瓷砖。

为及时、足额追讨到工人工资,三水法院通过府院联动,多次与属地镇政府协调筹措款项事宜,同时,该院加强与外地法院的沟通对接,并达成优先扣划、优先执行以保障工人合法权益的一致意见。最终为113名工人成功追回工资款237万余元,彰显了司法正义。

接下来,三水法院将继续强化欠薪案件执源治理,加大欠薪案件执行力度,提高财产处置效率,全力兑现劳动者胜诉权利,让更多的“纸上权益”转化为“真金白银”。

【南方+记者】尹辅华 通讯员 毛丽婷

本文发表于2023年12月21日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