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媒体报道 > 工作报道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转发至: 打印

20231220佛山日报:擎法律之剑 助企业纾困.jpg

三水法院以司法赋能营商环境,护航高质量发展

擎法律之剑 助企业纾困

 

   审结涉企民商事案件7702件,结案标的83亿余元;执结涉企案件5437件,执行到位18.92亿元;办结涉重点企业执前和解案46件,其中44家企业立案前主动履行,执行到位金额2293万元;向200余家企业发出预警信息300条……

  这些数据是佛山市三水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三水法院”)优化营商环境交出的成绩单。近年来,三水法院始终主动担起优化营商环境法治责任,积极延伸职能,提供全面服务。

  从暖心护航解决企业的急难愁盼,从善意执行最大限度降低执行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从精准普法为企业长远稳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三水法院正以司法赋能营商环境,努力为三水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助力添彩。

  暖心护航 助力解决企业“急难愁盼”

  “校巴来啦!”今年9月1日清晨,迎着朝阳,28辆校巴穿梭于大街小巷,护送三水区西南街道、芦苞镇五所小学、幼儿园的2400名孩子迎来新学期。然而,就在今年暑假前夕,不堪1300余万元债务重负的某校巴公司向三水法院提交了破产申请书。

  原来,该校巴公司因资金链出现问题,涉诉30余件案件,有1300余万元债务,最终资不抵债。一方面是校巴公司的破产清算;另一方面是学生放学的接送难题。如何破局?

  三水法院迅速组成分管院领导和资深法官在内的合议庭,依托府院联动机制,多方走访、全面梳理、综合研判。经反复与债权人、职工代表沟通,讲解破产和解制度优势,最终,仅用47天,三水法院促成校巴公司破产和解,化解债务1300余万元,近2400名学生得以在新学期搭乘校车安全出行。校巴公司也得以继续经营,实现了各方利益主体共赢和企业社会价值的最大化。

  这是三水法院助力企业解决“急难愁盼”的一个缩影。在各类涉企纠纷案件中,三水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公正审理各类商事合同纠纷案件,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权益,开展“利剑出击”“暖企护航”等涉企专项执行行动,落实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十项举措,包括降低诉讼维权成本、力促纠纷多元化解等。

  部门联动也是解决涉企纠纷案件的关键。三水法院通过和区经促局、区工商联召开联席会议,达成协同建立信息沟通、涉企法律服务、府院企三方协调等机制共识;与区住建部门建立建设工程领域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衔接联动协同机制,制定《办理实现担保物权金融案件工作规程》,为金融企业快捷、高效、低成本实现担保物权。

  两年来,三水法院审结涉企民商事案件7702件,结案标的83亿余元,执结涉企案件5437件,执行到位18.92亿元。企业的“纸上权益”变成“真金白银”,企业办事也更省心,经营也更放心,发展也更顺心。

  善意执行 实施企业分类管理机制

  “法官,多亏了你们的介入,把对我们的不利影响降到了最低。”近日,某公司法定代表人来到三水法院执行事务中心,对该院高效处置案件表示感谢。另一边,申请执行人郭某也坦言,不用申请执行就能解决问题,降低了诉讼成本。

  在一起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执行过程中,某建筑公司应依生效民事调解书向某公司支付工程款250多万元及利息。鉴于被执行企业长期以来信用状况良好,属于法院认定的“白名单”企业之列,执行法官综合结合案件类型、执行标的、社会影响等情况,适用预立案制度,在立案前向某建筑公司发出《执前督促履行告知书》。

  随着承办法官的逐步介入,该建筑公司向某公司支付了第一期工程款,某公司免收相应利息,该建筑公司继续履行还款义务。

  这起合同纠纷案件的高效处置得益于三水法院全面推行的执行预立案制度。所谓预立案是指将案件引入多元化解决矛盾机制,执行立案前督促被执行人在执前和解阶段履行完毕或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从源头上减少执行案件,也让双方当事人有效降低解纷的成本。

  除了推行预立案制度,三水法院还在全市法院首创企业分类管理机制。该院在确保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对拟上市培育的企业、区骨干企业等纳入“白名单”企业,依法慎用诉讼保全和强制执行措施,力求最大限度降低执行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

  自2022年以来,三水法院办结涉重点企业执前和解案46件,为重点企业设立宽限期46次,其中44家企业立案前主动履行,2家立案后主动履行,执行到位金额2293万元。

  精准普法 助力企业提升风险防范能力

  “企业经营过程中最容易发生的合同纠纷,如何有效防范法律风险?”今年8月,乐平法庭与三水区铝行业协会委员会等联合开展“精准普法‘零距离’ 护航企业新发展”为主题的普法讲座,围绕铝加工企业在合同条款审查、合同签订程序、合同履约过程等各环节,法官细致认真授课,指导企业减少涉诉风险。

  讲座结束后,乐平法庭法官还前往某铝材生产车间和仓库等场所实地走访,聚焦发展需求给出建议,为解决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堵点痛点问题提供了专业的法律意见。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三水法院投身“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开展“企业暖春行动”,进一步提高企业风险防范意识,提高企业依法经营管理水平,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截至今年12月,三水法院常态化走访商会组织、龙头公司、涉诉企业100余场,同时推出企业预警机制,向200余家企业发出预警信息300条,发布公司类纠纷十大典型案例,帮助企业防范法律风险。法院还善用司法建议“小切口”,结合审判工作中发现的物业服务管理、房地产交易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针对性发送司法建议,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

  多管齐下,三水法院精准把握企业司法需求,实现法企良性互动,全链条发力、全流程衔接,切实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法官提出的法律建议很有针对性,让我们了解到一些可以避免的法律风险,真的非常实用!”一名铝加工企业负责人直言,在三水法院的普法下,企业抵御法律风险的能力愈发提高,为企业长远稳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三水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三水法院将继续以更大担当、更实作为、更优作风将暖企、护企、助企落在实处,及时帮助企业化解矛盾纠纷,为营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