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媒体报道 > 工作报道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转发至: 打印

已编辑图片

让公平正义更加可触可感,三水法院开展“智行云视”开放日活动

 

11月23日上午,三水法院开展“智行云视”开放日活动。8名受邀参加活动的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详细了解了智行云视中心的功能配置和系统运行,见证三水法院执行工作的新成效。据悉,三水法院智行云视中心是全省首个执行可视化中心,实现执行可视化、监督全链条。

当天,与会人员参观了三水法院的执行事务中心终本案件接待室、智行云视中心等区域,重点了解执行事务中心的运行模式、人岗设置及智行云视中心的功能配置、系统运行等情况。在智行云视中心,执行法官还现场演示了云视系统操作,并结合案件执行视频,讲解该系统如何运用视频对类案被执行人予以警示教育并成功促成部分案件执行和解的案例。

据了解,智行云视中心专设于三水法院执行事务中心。智行云视中心配备法院自主研发的智行云视系统、微信小程序,并支持执行直播、执行开庭等功能。通过扫描该中心提供的《执行信息公开告知书》的二维码,申请执行人可以即时了解执行动态和结果,满足当事人的知情权、监督权。截至目前,三水法院智行云视中心已向230个当事人推送查询二维码,让公平正义更加可触可感。

“执行警示教育效果很好,可以全流程了解执行案件的情况,我觉得非常便捷和透明。”对于智行云视中心,申请执行人黄某赞不绝口。

此前,在一起劳动合同纠纷案中,仲裁调解书确定佛山某文化科技公司应向黄某赔偿工伤保险待遇16.5万元,但该公司支付3.9万元后拒绝支付剩余款项。

在智行云视中心观看司法拘留、搜查、清退房屋等执行警示教育视频后,被执行人佛山某文化科技公司代理人孙先生主动提出和解,并与黄某达成《执诉前调和解协议》,承诺7日内一次性向黄某支付剩余赔偿款12.6万元。仅仅过了1天,黄某就收到了全部款项。

“当事人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了解案件进展,真正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三水区人大代表谭丽娜表示,这次来到三水法院参观,愈发感受到法院在执行工作上的便捷高效。智行云视系统不仅便民利民,法院的执行事务中心还在大厅公布执行干警的手机号和电话,为群众提供了一站式司法服务。希望三水法院继续推出更多举措,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三水法院主动探索、践行司法为民,通过深化司法公开,以公开促公正,执行工作有成效、有亮点、有创新,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孙延驰表示,希望三水法院继续保持改革创新的劲头,不断打通执行“最后一公里”,持续擦亮“全国优秀法院”的招牌。

/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郑泽聪 通讯员毛丽婷

本文发表于2023年11月24日佛山+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