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媒体报道 > 工作报道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转发至: 打印

20230329佛山日报:三水区人民法院开展“利剑出击”集中执行行动.jpg

三水区人民法院开展“利剑出击”集中执行行动

形成震慑效应 优化营商环境

 

   佛山日报讯 记者郑泽聪 通讯员毛丽婷报道:3月28日上午,三水区人民法院开展“利剑出击”集中执行行动,集中执行一批涉民生、涉农、涉企案件。行动当天,三水法院共执行案件50件、执行到位503.9万余元,实施预处罚27件,执行和解5件,司法拘留4人,以实际行动彰显公平正义。

  利剑出击  被执行人迅速支付执行款

  “因你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现决定对你司法拘留十五日。”在三水区大塘镇潦边村,三水法院执行员徐立雄正向被执行人郑某宣读拘留决定书。在一起土地租赁合同纠纷案中,根据生效判决,郑某需迁移清理承租土地上的附着物,向潦边村某股份合作社退还土地并支付土地占用费。

  然而,郑某不仅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其还在涉案的250㎡土地上搭建了建筑物,并堆放大量废旧空调、家电、家私等物品。三水法院依法发出执行通知书、搬迁公告后,郑某仍拒绝离场。

  在执行行动当天,三水法院干警联合大塘镇派出所、综合行政执法队、公证处等相关部门一同到达现场,分类清点登记、搬离物品,拆除临时搭建物,清退土地,并当场扣押了郑某的车辆并将其拘留。

  “原本以为土地收不回,占用费也收不到。”看着挖掘机正在清场,潦边村某股份合作社相关负责人说,“很满意,感谢三水法院!”被拘留后,被执行人郑某立即全额支付土地占用费、搬迁费拖车费2万余元,案件执行完毕。

  迎难而上  推动执行工作再上新台阶

  据统计,行动当天,三水法院共执行案件50件、执行到位503.9万余元,实施预处罚27件,执行和解5件,司法拘留4人,腾退土地、厂房2处,执行完毕10件,执行到位503.9万余元,其中,3名被执行人被拘留后主动支付欠款5.4万余元。当天,三水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检察员、企业代表等共计18人受邀监督见证本次执行行动。

  “通过这次‘利剑出击’集中执行行动,看到了法院干警敢于迎难而上、啃下硬骨头案件的决心,感受到了法院执行工作的不易。”区人大代表、区西南街道保安村委会副书记唐永锋为执行干警有力维护群众权益点赞。

“开展此次执行行动,意在通过一批骨头案、疑难案及对抗执行的典型案例,形成震慑效应,助力优化我区营商环境。”三水法院执行局局长黄凤腾表示,“下一步,三水法院将不断健全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继续推进执行事务中心改革,充分发挥预处罚、企业白名单管理、信用修复等机制作用,全面提升执行质效,让强制执行有力度、善意执行有温度,推动执行工作再上新台阶。”

本文发表于2023年3月29日《佛山日报》·《今日三水》D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