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媒体报道 > 工作报道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转发至: 打印

微信图片_20220902094230.jpg

白坭镇建立基层矛盾纠纷化解联动机制

庭所共建 源头解纷

 

佛山日报讯 记者郑泽聪 通讯员毛丽婷报道:昨日,三水法院白坭法庭与三水区司法局白坭司法所举行“庭所共建”签约仪式,共建两个平台一个示范片区,畅通司法机关的合作对接渠道,提高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效率,助推基层治理能力持续提升。

会上,白坭法庭庭长麦景桃与白坭司法所所长苏铁龙作为双方代表,共同签订了“庭所共建”协议书。根据合作协议,白坭法庭与白坭司法所将定期组织人员旁听庭审,建立矛盾纠纷联动机制、人民调解与司法确认直通车机制,并以邓坑村为示范点开展普法宣传,共同建设法治教育平台、纠纷化解联合平台和基层法治示范片区。

据悉,“庭所共建”将打造以邓坑村为基点,辐射周边村、企的基层法治示范片区,落实“六个一”,即建设一个法律驿站、一个巡回法庭点、一个专门普法阵地,组织一系列普法活动,培育一批学法用法示范户,培养一批法律明白人,共同构建家门口的“司法服务链”,让法律咨询、纠纷化解、普法宣传等群众期盼的优质司法资源更加触手可及,实现矛盾风险源头预防、前端化解。

白坭司法所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庭所共建”机制,白坭镇将定期组织镇“学法用法”重点部门、重点人员亲临审判现场旁听,法官现场“以案释法”,让领导干部零距离感受法治力量。

同时,白坭镇将建立基层矛盾纠纷化解联动机制,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让法治力量下沉到最底层。其中,白坭镇将建立健全人民调解与司法确认直通车机制,畅通人民调解协议进入司法确认的程序,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接下来,白坭人民法庭、白坭司法所将以“庭所共建”为契机,深化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等工作,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共建活动启动后,白坭法庭、白坭司法所将联合村(社区)法律明白人、村民小组代表等人员到邓坑村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为村务管理进行法治把脉,并在周边走访排查,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三水法院院长麦嘉潮表示,三水法院将继续优化司法服务,完善法治、德治、自治“三治”治理新模式,深化“无讼村居”建设,加大诉前联调工作力度,构建老百姓家门口的“司法服务链”,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水区委副书记、白坭镇党委书记洪普清表示,白坭司法所携手白坭人民法庭共建两个平台一个示范片区,不仅能畅通司法机关的合作对接渠道,也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创新之举,有利于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相关共建单位要坚持干字当先,以法治保障为白坭“3+4+4+1”工作的部署和落实保驾护航,以实际成效赋能白坭高质量发展,助力建设近悦远来的魅力新白坭。

本文发表于2022年9月2日《佛山日报》·《今日三水》D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