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媒体报道 > 工作报道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转发至: 打印

微信截图_20220823161718.png

佛山三水区法院打通执行服务“最后一公里”

“一门式”事务办理 “一站式”执行解忧

 

   本报讯  “我前天才申请执行,没想到今天钱就全部到账了。收到银行信息我还不敢相信!”近日,申请执行人李先生不到三天便收到了被拖欠的20余万元租金,激动地向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人民法院执行事务中心打来电话表达感谢。

   因某建筑公司一直拖欠租金不还,李先生拿着三水区法院出具的调解书递交了强制执行申请。在执行事务中心立案组、查控组的高效配合下,建筑公司的银行账户当即被冻结,日常经营随即受到影响,当天就一次性支付了全部租金。

  以往群众要办理执行事务常需跑几个地方,现在只要走进三水区法院的执行事务中心,就可以享受“一站式”服务。执行事务中心设四个业务窗口,集中办理执行立案、财产查控、诉讼保全、案款收退等事项,确保所有执行事务分门别类高效处理。中心还设立了执行开庭区、执行谈话区等,为当事人与执行法官沟通案情、促进执行和解、化解矛盾纠纷提供便利。

  在执行事务中心集约化运作下,中间流转环节大大减少。执行案件统一由查控组发起网络查询,一旦有足额财产可处置,案件即可办结。对无足额财产处置的案件进行繁简分流,分别由快执、简案、繁案团队办理。同时,围绕执前和解、案件咨询、财产查控等环节,执行事务中心推出工作流程、办结时限等“十项执行承诺”。

  自2021年8月成立以来,三水区法院执行事务中心累计接待当事人1.1万余人次,完成执行事务3000余项,执行到位金额6000余万元,平均执行时间缩短16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