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媒体报道 > 工作报道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转发至: 打印

20220124佛山日报:打造特色品牌 当好普法主力军.jpg

三水法院上榜全国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名单

打造特色品牌 当好普法主力军

 

佛山日报讯 记者郑泽聪 通讯员范景红、毛丽婷报道:近日,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联合发文《关于表彰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的决定》,对“七五”普法中成绩突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其中,三水法院荣获“全国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称号,是三水唯一上榜单位。

  “七五”普法期间,三水法院找准审判执行和普法工作结合点,立足审判职能,当好普法主力军,将法治宣传教育主动融入司法全过程。在国家安全日、国际禁毒日、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三水法院常态化举办多种形式的扫黑除恶、禁毒、反邪教、国家安全法等专题宣传,普及法律知识;连续十年开展母亲节亲情帮教活动,让失足少年感悟亲情、重新回归社会,打造出特色帮教品牌。

  此外,三水法院注重创新方式方法,用好普法助推器,建立起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普法宣传模式,比如,举办“法院开放日”、模拟法庭和庭审观摩等活动,打造普法品牌。五年来,三水法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关干部、社区群众、大中小学生等各类群体走进法院,有力促进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同时,“法徽”宣讲团深入村居、学校等开展“普法六进”活动,不断增强公众法治意识。

五年来,三水法院不断加强宣传阵地,提升普法力度,在《佛山日报·今日三水》“说法拉理”专栏发布近200个典型案例,在自媒体推出“敏敏说‘典’法”“60淼普法”“淼法水果绘”“漫画版诉讼须知”等栏目,取得良好传播效果。其中,漫画《橙子和苹果差点对簿公堂?因诉前调解成“反转剧”!》获得2019年度全国法院百优新媒体作品;“淼法‘微’课堂”普法品牌入选2020年市普法品牌培育项目。

本文发表于2022年1月24日《佛山日报》·《今日三水》D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