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媒体报道 > 工作报道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转发至: 打印

聚焦三水两会丨受理案件 68057件,办结64802件!过去五年,三水法院取得了这些成绩_副本.png

聚焦三水两会丨受理案件 68057件,办结64802件!过去五年,三水法院取得了这些成绩

 

佛山日报讯记者郑泽聪 通讯员毛丽婷报道:11月10日,在佛山市三水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三水区人民法院代理院长麦嘉潮代表三水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过去5年,三水法院累计受理各类案件 68057件,办结64802件,分别同比上升51.68%、51.25%,并获得市级以上荣誉30项。

报告指出,五年来,三水法院累计受理各类案件 68057件(含旧存1397件),办结64802件,分别同比上升51.68%、51.25%,法官年人均结案数从2017年的190件增长到2020年的235件。由于成绩突出,三水法院获得“全国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2018至2020年度“佛山市文明单位”、2019至2020年全市脱贫攻坚突出贡献集体荣誉称号,26名干警获得“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先进个人”“广东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等市级以上荣誉称号30项。

报告提出,三水法院从严从快审结省督办的何某明等恶势力犯罪集团案等涉黑恶案件5件20人,依法办结区重点治乱案件建立立审执全流程“黑财”查控机制,制定《涉黑恶案件财产执行工作指引》,开展“雷霆行动”,处置到位财产450.45万元,实现“案件清结”“黑财清底”。同时,三水法院妥善处置“普顿PTFX”“云联惠”传销案、“善林”“香盈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杨某昌等十四人非法买卖外汇案等涉众型金融犯罪案件,有效防范化解风险。

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三水法院出台《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意见》,畅通涉企纠纷“绿色通道”,归口审理涉外民商事案件。审结侵犯知识产权、扰乱市场秩序刑事案件92件,涉案标的4.91亿元;审结涉企民商事案件19078件,涉案标的101.24亿元;降低强制执行对企业的负面影响,对区骨干企业送达主动履行告知书,对经营困难企业适用信用修复和预失信制度,为3139家企业执行到位18.27亿元。依托府院联动机制,出清“僵尸企业”56家,妥善办结破产案件182件,处置企业资产近7200万元,化解债务30.76亿元,有效盘活资源、助推经济增效。

在化解矛盾纠纷方面,三水法院陆续设立16个诉前和解工作室,实现镇街全覆盖;聘任6名专职调解员及全国人大代表、大学教授、律师、心理咨询师、人民调解员、基层工作人员等28名兼职调解员。区诉前和解中心累计收案12153件、调成5818件、调成率49%,大量民商事纠纷在诉前快速化解。成立区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一体化处理中心和劳动争议调解工作指导小组;建立委派调解制度,累计委派案件3494件,调成956件,调成率27.24%。该院还与12个调解组织建立委派调解制度,累计委派案件3494件,调成956件,调成率27.24%。

在执行方面,三水法院累计办结执行案件26013件、执行到位金额23.54亿元。常态化“执行开庭”开展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等专项执行行动近200场,司法拘留112人,限制高消费15395人,纳入失信名单8858人,以拒执罪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21人,推行“老赖彩铃”“精准弹窗”、执行悬赏,惩戒规避执行行为。值得一提的是,三水法院首创“法院主导监督+服务事务外包”网络拍卖模式被最高法院司法解释吸收,累计网络司法拍卖标的物1575件、成交金额13.75亿元、溢价率15.35%。

在便民服务方面,三水法院2017年起启用诉讼服务中心。该中心集立案、咨询、速裁、文书流转、诉讼缴费、司法鉴定、12368诉讼服务热线、结算中心等多种功能为一体;在南山镇设立网上巡回法庭,便于群众在“家门口”诉讼。全面落实立案登记制,提供网上立案、线上开庭、线上调解、电子阅卷、线上缴费等线上诉讼服务,2019年以来网上立案29039件、网上立案率85.67%,累计线上开庭1005件、线上调解576件,实现疫情期间“审判执行不停摆、司法公正不止步”。

麦嘉潮表示,未来5年,三水法院将在加强政治建设上开创新局面,在服务中心大局上展现新作为,在满足群众需求上体现新担当,在提升司法质效上实现新突破,在提高队伍能力上取得新成效。三水法院将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继续依法履职尽责,锐意进取、奋斗拼搏,努力谱写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司法需求新篇章,创造无愧党的重托、无愧群众期待、无愧时代呼唤的新业绩,为城市三水焕发新活力、担当新引擎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