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媒体报道 > 工作报道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转发至: 打印


划定四大重点,数读三水法院五年成绩单|三水两会_南方plus_南方+_003_副本.png划定四大重点,数读三水法院五年成绩单|三水两会


11月10日,佛山市三水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三水区人民法院代理院长麦嘉潮代表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

过去五年,三水区法院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各项工作稳步向前。累计受理各类案件 68057件(含旧存1397件),办结64802件,分别同比上升51.68%、51.25%,法官年人均结案数从2017年的190件增长到2020年的235件。

过去五年成绩斐然、硕果累累

四大重点数读三水法院各方面工作

重点1:

服务重大战略实施

三水法院紧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增强服务大局的主动性,找准服务大局的结合点,着力防风险、护安全、保稳定,在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上用实劲,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上出实招,在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上下实功,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上做实事。

其中,审结侵犯知识产权、扰乱市场秩序刑事案件92件,涉案标的4.91亿元;审结涉企民商事案件19078件,涉案标的101.24亿元;为3139家企业执行到位18.27亿元。依托府院联动机制,出清“僵尸企业”56家,妥善办结破产案件182件,处置企业资产近7200万元,化解债务30.76亿元,有效盘活资源、助推经济增效。

在化解矛盾纠纷方面,通过陆续设立16个诉前和解工作室,实现镇街全覆盖。三水区诉前和解中心累计收案12153件、调成5818件、调成率49%,大量民商事纠纷在诉前快速化解。

重点2:

保障高质量发展

五年来,三水法院抓牢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抓落实、见真功、创实绩,当好三水高质量发展的建设者、捍卫者,实现维护社会稳定有力度,保障社会经济发展有广度,兑现胜诉权益有速度,防范化解风险有高度、

其中,维护公共安全、社会稳定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依法审结刑事案件3860件5012人,助力更高水平平安三水建设。坚持调判结合,审结民商事案件31230件,调撤率40.44%。发挥执行联动优势,累计办结执行案件26013件、执行到位金额23.54亿元。

常态化“执行开庭”,开展服务保障“六稳”“六保”专项执行行动近200场。学习践行民法典,持续开展“民法典万场普法基层行”等系列活动,推出“敏敏说‘典’法”“淼法60秒”“淼法水果绘”等普法栏目,促进民法典深入人心。

重点3:

增强司法获得感

过去五年,彰显法治力量,三水法院积极回应多元司法需求、完善司法为民举措,努力让人民群众更加及时、更加真切感受到公平正义,实现诉讼服务更加高效、民生权益保障更加有力、参与社会治理更加深入。

其中,以实施《民法典》为契机,守护绿水青山,办结南山偷倒固体废物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等涉环境资源刑事案件27件,判处59人支付环境污染修复费用及罚金1224万余元,落实“两山”理念专项执行行动成效显著。

开展根治欠薪冬季、夏季行动等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执行到位工资、赡养抚养费、抚恤金等1.25亿元。加强司法人文关怀,向98名经济确有困难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近237万元,批准缓交诉讼费173万元。

重点4:

激发内生动力

过去五年,三水法院坚持创新赋能,全面推动工作提速增效,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推动司法责任制全面落实、综合配套改革持续深化,打造法治引擎。

其中,通过深化诉讼案件繁简分流,速裁团队办结速裁案件6318件,平均审理期限约29.5天;2018年以来对简易速裁程序刑事案件集中排期、远程开庭、当庭宣判,当庭宣判率61.83%,平均办案周期缩短20%,实现简案快审、难案精审。

未来五年

五方面发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五年成绩斐然、硕果累累,三水法院获得“全国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2018至2020年度“佛山市文明单位”、2019至2020年全市脱贫攻坚突出贡献集体荣誉称号,26名干警获得“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先进个人”“广东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等市级以上荣誉称号30项。

未来五年,三水法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坚持守正创新、稳中求进,为三水区落实“十四五”规划、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将重点开展五方面工作,一是筑牢忠诚,在加强政治建设上开创新局面;二是更新理念,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展现新作为;三是坚守初心,在满足群众需求上体现新担当;四是深化改革,在提升司法质效上实现新突破;五是固本强基,在提高队伍能力上取得新成效。

【南方日报记者】张秀蓝

【通讯员】毛丽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