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媒体报道 > 工作报道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转发至: 打印

20210819乐平镇总商会诉前和解工作室成立.jpg

乐平镇总商会诉前和解工作室成立

目前全区共有16个诉前和解工作室

 

   佛山日报讯 记者郑泽聪 通讯员毛丽婷报道:近日,乐平镇总商会诉前和解工作室正式揭牌启用。该工作室将充分发挥总商会桥梁作用,畅通多元解纷渠道、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当天,三水法院与乐平镇政府、乐平总商会召开诉前和解工作座谈会,围绕助力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及区诉前和解中心运行情况等内容开展交流。

  据了解,诉前和解工作室通过整合法庭、有关行政部门、社会力量等多方调解职能,负责对法庭调解前置分流的民商事案件进行集中诉前调解,力争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诉前和解工作室的挂牌运作,既能有效降低法院目前的收案压力,又能切实加强法院与镇街的社会治理联动,推动形成较为完备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

  诉前调解遵循自愿、高效、便民、保密原则。调解成功的,经当事人申请,法庭可出具调解书、司法确认书,并按标准减免诉讼费,调解不成的案件则由法院速裁团队优先审理。

  乐平镇党委书记伍聪颖表示,大力推进诉前和解工作是进一步优化乐平营商环境的关键环节。乐平总商会诉前和解工作室的设立,使镇政府与企业之间的联系变得更为紧密。希望总商会充分发挥纽带作用,加强与辖区企业的互动,在积极反映企业诉求的同时,加大政府服务力度,助推企业向前发展。

  三水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桂红表示,三水法院将对标优秀地区,吸取先进经验,与相关部门多交流、多沟通,切实发挥法院在诉源治理中的参与、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为乐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目前,三水全区已有16个诉前和解工作室,实现诉前和解工作室镇街全覆盖。截至今年8月15日,区诉前和解中心累计收案10669件,结案10402件,成功调解4895件,调成率为47.06%。

本文发表于2021年8月19日《佛山日报》·《今日三水》D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