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媒体报道 > 工作报道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转发至: 打印

微信图片_20210812095055_副本.jpg

三水法院:创新执行赋动能 护企暖企增信心

  “有法院为企业合法经营、安心生产保驾护航,更坚定了我们企业家在三水增资扩产、生产经营的信心和动力。”参加完三水法院近日举办的执行开放日,佛山市鑫诺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勇感慨地说。

    据悉,近年来,三水法院立足职能,在执行创新上频频发力,探索预罚款、预失信制度,常态化执行开庭,开设执行咨询窗口等,多管齐下,努力提升执行工作质效。今年以来,三水法院开展执行行动13场,共计执结涉企案件1088件,标的执行到位2.1亿元,全力以赴让企业的“纸上权益”变成“真金白银”,为企业健康稳步发展营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

    撰文:唐梦 毛丽婷 李婵

    预罚款  设置强制履行“缓冲期”

    2020年底,三水法院对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立案执行后,申请执行人三水某铝业公司与被执行人湖北某公司达成和解协议。然而,被执行公司偿还300余万元货款后,便受疫情影响出现生产经营困难、资金周转受阻情形,不再按期偿还货款。

    “被执行公司的财产都在1000公里外的湖北,一味强制执行,一方面导致拍卖周期较长、拍卖价格也偏低;另一方面,也无疑会压缩被执行公司的生存空间。”案件承办人王旭说道。秉承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三水法院依法向被执行公司发出预罚款决定书,限期其履行还款义务,并明确逾期未履行的,将对其罚款50万元。得益于宽限期的缓冲,被执行公司在4个月内还清了剩余货款近200万元。

    “宽限期让公司减负增码,助我们顺利渡过难关!”“多谢你们帮忙追回货款,法院执行真给力,既有力度也有温度!”一起标的500余万元的异地执行案件,在最小的办案成本下执行完毕,赢得双方当事人认可。

    “竭泽而渔不如放水养鱼。我们希望通过预罚款制度,给予经营困难企业一定‘缓冲期’,让其在期限内履行完义务,否则就予以罚款。同时,探索采用信用修复、预失信制度等,让困难企业有‘喘息’翻盘之机。”三水法院执行局局长黄凤腾介绍说。

    此外,三水法院还向辖区企业送达主动履行告知书,竭力将强制执行对企业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执行开庭  力促胜诉权益兑现

    2021年,因卢某等19人无力偿还购车贷款,某金融公司依据生效判决书申请强制执行,三水法院依法查封并实际控制19辆车辆。

    为让申请执行人摸清最新进展,做到双方“心中有数”,承办法官以执行开庭形式,将法院已采取的执行措施向申请执行人详细说明,并将拟评估拍卖查封车辆的事宜告知被执行人。经耐心释法说理,促成部分被执行人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协议。

    执行开庭后,执行法官迅速带领执行团队、京东拍卖公司及评估公司工作人员,清点已查封车辆,并将根据汽车损耗程度确定的专业评估价格一一予以登记,为司法拍卖程序做足准备,加快财产变现速度。对车辆的集中查封、清点、评估、拍卖,使得法院对该批系列案的处置周期缩短近一个月,金融公司也在车辆拍卖成交后收回了贷款。

    “执行流程清晰明了,严谨紧凑。”申请执行人某金融公司代表人评价道。今年以来,三水法院常态化执行开庭,共执行开庭879件,执行到位金额8279万元,达到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三水法院还创新开设执行咨询便民窗口,告知案件办理进度、解答法律咨询、收转执行材料等,增强司法公开透明度,以“小窗口”发挥“大作用”。

    创新普法  增强企业“免疫力”

    今年5月12日,三水法院首次举行执行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企业代表旁听“执行开庭”、见证执行现场、开展座谈交流。执行局局长黄凤腾专题讲解企业强制执行风险,并提出诉前实地考察履行能力、诉中及时提出财产保全、诉后查人找物协助执行等防范化解风险的建议,为企业代表们带来诸多“干货”。

    为进一步帮助企业解决法律难题,三水法院执行局自开展“暖企护航”专项行动以来,共计走访、回访房地产、饮料等行业民营企业20余家,主动为企业送上“法治宝典”。

    “你们编印的《企业强制执行中权利保护及风险防范小册子》很有指导性和针对性,希望今后能多开展这样的送法进企活动。”在走访三水区骨干企业广东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时,该企业负责人说道。

    据了解,小册子全面梳理了2020年三水区涉企业强制执行案件情况,对企业在强制执行中存在的十余类生产经营风险进行重点提示,并就诉前、诉中、诉后各阶段如何防范化解风险提出具体、可操作的建议。

    针对涉诉执行案件数量多、标的大、影响广的企业,三水法院不断延伸司法职能,及时发出司法建议,帮助企业提高法律意识和水平,为企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本文发表于2021年8月12日《南方日报》FC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