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媒体报道 > 工作报道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转发至: 打印

4.2[工作报道]《佛山日报》、佛山+:诉前和解工作室实现镇街全覆盖.jpg


诉前和解工作室实现镇街全覆盖

推动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解决在基层

 

佛山日报讯 记者郑泽聪 通讯员毛丽婷报道:昨日,记者从三水法院获悉,目前三水全区已实现诉前和解工作室镇街全覆盖。该工作室将充分发挥便民、快捷、灵活等优势,减少当事人诉累与成本,为群众纠纷化解提供解决途径。

  近日,西南街道和云东海街道6间诉前和解工作室正式揭牌启用。这意味着,继去年9月芦苞镇、南山镇相继设立诉前调解工作室后,全区各镇街已实现诉前和解工作室全覆盖。

  据了解,诉前和解工作室通过整合法庭、有关行政部门、社会力量等的调解职能,负责对法庭调解前置分流的民商事案件进行集中诉前调解,努力促使当事人达成和解,力争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的调解机构。

  诉前调解遵循自愿、高效、便民、保密的原则。调解成功的,经当事人申请,法庭可出具调解书、司法确认书或裁定准许撤诉,并按标准予以减免诉讼费,调解不成的案件则由法院速裁团队优先审理。

  诉前和解工作室的挂牌运作,能有效减轻法院目前的收案压力,也是加强与镇街的社会治理联动的举措。通过在诉前阶段化解部分社会矛盾纠纷、提高矛盾纠纷全流程化解效率、推动形成较为完备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

  三水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诉前和解工作室的镇街全覆盖是三水区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提升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迈出的重要一步,也是三水区通过加强非诉讼纠纷化解机制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和谐的矛盾纠纷化解服务的有力探索。

    接下来,各镇街诉前和解工作室将积极践行“公正、高效、便民、和谐”的工作理念,力求以多元、高效、便捷、和谐的矛盾纠纷化解服务,为打造“无讼”村居发挥更大作用,最大限度上满足三水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多元方式化解纠纷的需求。

    本文发表于2021年4月2日《佛山日报》·《今日三水》D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