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简报信息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转发至: 打印

2月1日下午,我院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全面回顾总结2023年工作,表彰先进集体与个人,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院党组书记、院长麦嘉潮出席会议并讲话,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杜广锵主持会议,全体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杜广锵副院长在会上作全院2023年度工作总结。过去一年,全院聚焦审判执行主业,结案16206件,结案数上升1.8%,结收比102.5%,结收比增长2.1个百分点,市法院考核基层法院“一降两升三优化”21项指标中的11项指标、18项执行质效考核指标中的14项指标均位居全市基层法院首位,作为全省唯一一家法院,被省委政法委评为“全省政法英模先进集体”并代表全省法院系统参加全省政法英模巡回宣讲,“四融合”党建模式在全省法院党建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介绍,执行事务中心建设作为佛山法院执行先进经验在全省法院执行工作会议作经验介绍,涌现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等先进典型。随后,杜广锵副院长宣读表彰决定,对一年来在我院各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并举行颁奖仪式。

麦嘉潮院长对全院2024年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旗帜鲜明讲政治。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纲”和“魂”融入审判执行工作全过程,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要深化“四融合”党建品牌,形成“头雁振翅,群雁齐飞”的良好氛围,打造独具特色的“支部品牌”。要狠抓司法作风建设,牢固树立“如我在诉”意识,落实落细“三个规定”。二是要坚持能动司法理念,紧扣中心促发展。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大局,聚焦“百千万工程”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先想一步、先干一步,推出更多创新举措。要进一步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做实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坚持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全力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三是要抓牢提质增效主线,深化改革严管理。要树立“大管理观”,坚持问题导向,尽快吃透新指标,严格落实阅核制要求,大力攻坚案件质量,以数据化信息化赋能审判管理,对影响审判质效的突出问题加强督促整改、问责追责,促进审判工作现代化。四是要抓实前端实质解纷,源头治理遏增量。要继续推动健全“党政主导一盘棋、社会参与总动员”的工作格局,做实诉前和解工作室、无讼村居创建,切实提高司法建议工作质效。要发挥好“首案”示范效应,在每个审判环节贯彻落实案结事了和息诉服判,畅通完善执源治理内外部机制,推动纠纷实质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