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简报信息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转发至: 打印

1月19日下午,我院党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对照主题教育具体目标,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等6方面内容,全面对照检查,认真检视差距不足,深刻进行党性分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区委专题民主生活会督导组组长、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邬惠军率队到会指导。党组书记、院长麦嘉潮主持会议,全体党组成员参加会议,副院长乐振华列席会议。

会前,党组领导班子认真安排部署,精心做好各项准备工作,集体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在前期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召开中心组专题学习会集中学习,一对一、面对面严肃开展谈心谈话,对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对照6方面问题和反面典型案例等内容,麦嘉潮同志主持起草党组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对党组成员个人发言提纲审阅把关,为民主生活会高标准召开筑牢基础。 

会上,麦嘉潮同志通报了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和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代表院党组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重点从6方面查找差距和不足,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提出今后改进方向和整改措施。随后,麦嘉潮同志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其他党组成员依次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邬惠军同志对院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此次民主生活会前准备工作扎实充分、查摆问题全面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动真碰硬、原因剖析和整改措施有力可行,各环节推进有力、扎实有效,开出了团结奋斗、干事创业、狠抓落实的氛围和效果。对我院接下来工作,邬惠军同志提出:一是聚焦政治过硬,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形成狠抓落实的好局面。二是聚焦高质量发展笃行实干,竞标争先,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切实在服务发展大局上展现法院担当,为三水担当佛山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再添动能。三是聚焦查摆问题深刻检视批评,对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的各项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推动主题教育常态长效,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

麦嘉潮同志在总结讲话时强调,法院领导班子将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作为加强党性锻炼、做实做细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新起点,把抓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作为巩固提高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措施,为开创三水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贡献更多法院力量。一是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筑牢忠诚思想根基,更加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面深化、内化、转化主题教育学习成果上下更大功夫。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纲”和“魂”融入各项工作中,自觉做到“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以强烈的担当作为着力推动问题整改,更加深入巩固提高主题教育成效。勇于举旗亮剑、敢于动真碰硬,把班子整改和自身整改结合起来,把分管工作与全院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制定整改计划,细化整改措施,确定整改时限,以“钉钉子”精神逐项销号,补短板、扩优势、建机制、促提升。三是以鲜明的实践导向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加有力有效服务保障大局。自觉树牢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找准保障中心工作切入点,全面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三水建设,多措并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创新完善多元解纷机制,积极参与基层综合治理,切实推进案源治理。加快“网上法院”建设,健全完善审判管理和绩效考核机制,持续推进审判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四是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推进自我革命,更加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院。切实增强从严管党治院的责任感、使命感,领导班子坚决落实“一岗双责”,带头严守纪律、扎紧作风之篱,强化责任担当。深化从严管党治院,抓好审判执行和司法行政关键环节,强化司法权运行制约监督和“四类案件”监督管理,持续抓实“三个规定”如实登记填报。强化作风建设,长期坚持过紧日子,切实增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