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简报信息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转发至: 打印

3月2日,我院召开党组会,专题学习贯彻区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护本”“破难”“补短”“争标”“夯基”“铸魂”“落责”七项重点任务,研究部署落实举措。

一是力求政治建设有新高度。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筑牢忠诚、纯洁、可靠的政治根基。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坚决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切实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落实到区法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巩固“党建工程”成果,完善党建考核评价体系,抓好“领头雁”建设,擦亮“四融合”党建品牌,营造“竞标争先”浓厚氛围。细化分解七项重点任务,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实行挂图作战、清单式管理,强化跟踪督办,构建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促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是寻求服务大局有新作为。审慎处理重大敏感案件,全力防范化解金融、房地产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确保不出现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案事件。依法严惩刑事犯罪,推进扫黑除恶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常态化,有力保障更高水平的平安三水建设。紧紧围绕坚持制造业当家、再造一个产业新三水等部署,深入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程”,出台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意见,落实建立区破产案件处置工作联合协调机制、执行可视化中心等“三张清单”工作任务,设立产业园区巡回审判点,开展“一法庭一品牌”创建,为我市营商环境评价保持领先作出努力。

三是追求司法为民有新成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准确贯彻实施民法典,依法妥善审理各类涉民生案件,持续推进执行难综合治理、源头治理。落实市法院为群众办实事十大重点工作举措,不断完善便民举措,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纵深推进“多元解纷机制优化和力量整合”工程,深化诉源治理,充分发挥人民法庭作用,健全庭所共建、“1+N多元解纷及联合普法”等机制,促使更多纠纷在诉前得到实质性化解。加快推进“网上法院建设工程”,强化电子卷宗、电子送达等成果深度运用,增加智能化庭审辅助功能,一键同步网上开庭及直播,增强群众获得感。

四是探求审判质效有新提升。紧盯省法院“一降两升三优化”审判质效提升评价体系和市法院审判执行任务要求,全力攻坚“天平工程”,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坚持靶向用力,加强审判态势分析研判,强化审判流程管理,完善“四类案件”监管,实现严审批、常约谈、频监测、早预警,推动审判质效管理更加精细化、常态化。积极适用诉前鉴定,深化繁简分流,探索裁判文书简化,常态化开展案件评查,加强发改案件分析,充分运用裁判文书说理文库、类案检索等统一裁判标准,促进案件质效提升,力争每项审判指标均优于去年。

五是谋求队伍建设有新风貌。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深入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严格对照“十个有没有”,树牢雷厉风行、狠抓落实的优良作风,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推动构建压力机制与动力机制并存并重的责任机制,完善青年干警导师制等人才培养机制,形成更科学合理的人才梯队,增强队伍战斗力。大力推进“卓越工程”,发挥重点调研团队和青年干警导师制作用,依托“淼法讲堂”“淼法论坛”“淼法沙龙”等学习平台,完善全链条精品孵化机制,高质量完成全省法院重点调研课题,推动产出更多高层次优秀调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