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简报信息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转发至: 打印

2月16日下午,我院召开队伍建设分析会暨“竞标争先”工作部署会,传达贯彻落实全市法院院长会议精神,分析队伍建设存在问题,研究部署“六大工程”攻坚工作。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在推动高质量党建上奋勇争先。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对 “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领悟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守牢意识形态阵地。巩固“党建工程”成果,完善党建考核评价体系,抓好“领头雁”建设,推动党建业务“双融双促”,擦亮“四融合”党建品牌。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对照“十个有没有”举一反三,树牢雷厉风行、狠抓落实的优良作风。

二是聚焦中心大局,在护航高质量发展上奋勇争先。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妥善处置HD案件等重大敏感案件,健全相关机制,靠前参与解纷,全力防范化解房地产、金融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常态化扫黑除恶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重拳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有力保障更高水平的平安三水建设。对标对表营商环境评价考评指标、“益晒你”2023年度行动方案,锚定高质量发展、制造业当家等部署,认真落实市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十大重点工作举措,出台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意见,推动建立区破产案件处置工作联合协调机制,设立产业园区巡回审判点,建立执行可视化中心,探索执行款项一键付,开展“一法庭一品牌”创建,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程”再上新台阶。

三是践行司法为民,在增强群众获得感上奋勇争先。坚持人民立场,强化民生司法保障,提升一站式质效指标,落实市法院为群众办实事十大重点工作举措,着力解决“法官难找”等群众“急难愁盼”。纵深推进“多元解纷机制优化和力量整合”工程,加强调解平台“三进”,扩大诉前和解对接面,健全庭所共建、“1+N多元解纷及联合普法”等机制,促使更多纠纷在诉前得到实质性化解,推动新收案件数全面均衡下降。加快推进“网上法院建设工程”,强化电子卷宗、电子送达等科技成果深度运用,建设全市首个音视频中心,增加智能化庭审辅助功能,实现一键同步网上开庭及直播,打造全覆盖、一站式智能协同信息化体系。

四是狠抓办案主业,在提升高质量审判上奋勇争先。紧盯省法院“一降两升三优化”审判质效提升评价目标和市法院审判执行指标,全力攻坚“天平工程”,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坚持严审批、常约谈、频监测、早预警,着力完善“四类案件”监管,加大小额诉讼、诉前鉴定等机制适用,善用裁判文书说理文库、市法院裁判要点摘编等工具,发挥审判委员会、专业法官会议作用清积案、提效率、强质量,巩固小额诉讼适用率等优势指标,尽快补强发改率、“一站式”建设质效指标等短板指标,力争每项审判指标均优于去年,为执行工作考核保持全省第一作出三水应有贡献。探索建立裁判要旨对外公开、动员当事人查找类案判决机制,强化释法说理,促进服判息诉。

五是坚持固本强基,在锻造过硬队伍上奋勇争先。完善青年干警导师制等人才培养机制,加强对青年干警的磨砺考验、精准培育,形成更科学合理的人才梯队,增强队伍活力和动力。深入推进“卓越工程”,加大审判业务专家培养投入,用好“淼法讲堂”“淼法论坛”“淼法沙龙”等司法研究平台,完善重点调研团队相关机制,高质量完成全省法院重点调研课题,努力产出更多高层次优秀调研成果。探索建立全链条精品孵化机制,加大种子案例发现力度,选派业务骨干组成办案团队,集全院之力争取在“最高法院指导性(公报)案例”项目上实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