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简报信息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转发至: 打印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院以“开局即冲刺”的紧迫感,坚持高位部署、依法打击、宣传教育“三箭齐发”,从快从实从细落实各项工作部署,为专项行动营造浓厚氛围。

一、高位部署有速度

第一时间成立由院长担任主任的专项行动办公室,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引导全院干警充分认清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重大意义,增强扎实开展专项行动的责任感。在全省法院专项行动推进会次日,我院即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进一步细化工作部署,明确部门分工职责,建立工作周报机制,由各审判执行部门指定专人负责信息搜集、报送工作,并在政务微信组建工作群,确保各项工作通知到位、落实到位、反馈到位。

二、依法打击有力度

明确打击整治范围及重点,全面摸排近年来审理的刑事民事、执行案件,做到案件底数清、线索摸排全、舆情处置早。组织精干力量依法审理涉养老诈骗犯罪案件,组建由资深法官组成的专业化审判团队,发挥专业法官会议作用,提升司法能力水平。深化立、审、执工作衔接,建立常态化对接工作机制,确保涉养老诈骗案件依法高效审结、全力切实挽损。联合公安、检察部门召开协调会议,统一办案标准,提升司法合力。

三、宣传教育有广度

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创新宣传模式,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线上新媒体平台推送典型案例、法官说法等,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媒体形式开展养老反诈宣传,提高老年群体防骗意识。积极拓展线下普法活动形式,主动进村居、社区、企业、校园,以普法情景剧、游园会、小讲堂等形式讲解法律政策、典型案例等,引导广大群众积极主动提供违法犯罪线索、有效识骗防骗,形成“人人识诈,全民防骗”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