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工作动态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转发至: 打印

近期,受疫情和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影响,各类型劳动争议纠纷日趋复杂,调处难度明显增大。针对这一情况,大塘法庭积极谋划,主动发起建立镇级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机制,提升大塘、芦苞、南山辖区劳动争议调处工作质效。

为促进建立长效机制,大塘法庭庭长陈志君带领庭室干警主动到大塘、芦苞、南山镇开展实地走访,了解各镇处理劳动争议纠纷的做法,亲身体验相关职能部门调处争议的全过程,认真总结近年来实施联调联处的经验,提出建立加强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机制的设想。在与三镇相关职能部门达成共识后,大塘法庭拟定了《加强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方案》,交各镇审阅、酝酿。经过反复修改完善,方案于近期正式实施。

大塘、芦苞、南山三镇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机制主要采取三项措施推进基层矛盾纠纷化解:一是加强机制对接,以镇为单位设立劳动争议多元化解联席会议制度,指派联络人,组建工作群,促进纠纷研判、程序衔接;二是完善日常运作,通过发布预警信息、纠纷化解研判、实施联调联处、引导案件分流、做好判(裁)后答疑和组织普法宣传等有效举措形成工作合力;三是促进学习交流,打造线上、线下两种学习互动平台,推动信息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