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工作动态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转发至: 打印

近日,在一起离婚纠纷案中,被执行人存在探视失职行为。为对被执行人不当争夺抚养权的行为依法予以纠正,执行局发出首份《家庭教育令》,努力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护航。

2020年底,经法院组织调解,钱某某与伍某某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双方自愿离婚后,婚生儿子钱小某由钱某某携带抚养,伍某某除按期支付抚养费外,有权在每周末的固定时间探视并接走儿子钱小某,但须在探视完毕后将钱小某送回钱某某住处。今年4月中旬,伍某某在探视完毕后,未按探视规定将钱小某送回钱某某住处,还私自将钱小某藏匿。钱某某遂向我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伍某某将儿子钱小某送回。

在执行过程中,执行团队麦华杰、杨鸿华到被执行人伍某某住处、钱小某幼儿园等地方寻找被执行人。经多次查找督促,被执行人情绪激动,以拉黑执行人员微信、挂断执行人员电话等方式拒不执行。对此,我院向其发出预罚款、拘留决定书,责令被执行人伍某某限期将钱小某送回申请执行人住处,逾期不履行的将处以罚款2万、拘留15天。经再次沟通劝解,伍某某认识错误、主动悔过,并将钱小某送回钱某某住处。

由于伍某某不当行使探视的行为客观上造成钱小某长达一个多月无法正常上学,对钱小某受教育形成阻碍,为保护未成年人钱小某身心健康成长、防止被执行人日后再次出现过激行为,我院向伍某某发出《家庭教育令》,要求伍某某正确行使探视权,按民事调解书确定的探视规定行使探视权,切实保障钱小某的受教育权,不得以不送回、藏匿钱小某等方式争夺抚养权。收到《家庭教育令》后,被执行人伍某某真心悔过,意识到自己在家庭教育上的失责,表示今后将按照要求,正确行使探视权,并依法争取抚养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