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体活动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转发至: 打印

W020200923554312615312.jpg

“现在开庭,请法警将被告人占天(化名)带上法庭。”随着法槌落下,“小审判长”宣布开庭。9月19日上午9时,佛山市小记者协会50余名小记者在我院第一审判庭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活动。

W020200923554313683410.jpg

此次模拟法庭“开庭审理”的是一件因一名初中生在网吧讨要mp3而引发的故意伤害案。模拟庭审前,我院刑庭法官助理丘雅琳、杨碧珊提前对小记者们的剧本进行了细致修改。在彩排过程中,丘雅琳、梁帅康给予小记者们专业指导,向“小审判长”“小审判员”现场演示应如何抓住审判要点、把控庭审节奏;司法警察卢清则手把手教“小法警”规范押解被告人,讲解维持庭审秩序的注意事项等,还贴心帮他们整理着装。

W020200923554314206316.jpg

模拟庭审环节,11名小记者化身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法警、书记员、证人等不同角色,完整模拟了举证质证、证人出庭作证、法庭辩论、被告人陈述、合议庭合议、公开宣判等整个庭审程序。他们全程正襟危坐,神态严肃,全身心投入角色当中,营造出法庭严肃、庄重的氛围。在场观摩的小记者、老师被真实再现的“庭审”深深吸引,有些小记者认真做起了笔记,写下自己的感受和体会。

W020200923554315165628.jpg

随后,丘雅琳对小记者在庭审中的表现进行点评,并就案件涉及的法律问题、违法犯罪的危害进行了讲解。在有奖问答环节,面对民法典、扫黑除恶、禁毒等问题,小记者们纷纷高举小手,争先恐后抢答,“我知道!我知道!”。现场气氛热烈。谈及来到我院的感受,小记者们畅所欲言,“法院是很严肃的地方,旁听时要保持安静。”“被告人有辩护律师,我觉得是很体现公平公正的。”大家你一句、我一句,争相说出自己的看法,模拟法庭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步入尾声。小记者们拿着印有我院LOGO的笔记本、中性笔、折扇等纪念品,爱不释手。

“今天的模拟庭审活动很有意义,让小记者们能够近距离接触和感受法律,是一次生动的普法课,有助于增强他们的法治观念。”市小记者协会秘书长李绍随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