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转发至: 打印

微信图片_20210610094132.png

三水法院民二庭副庭长雷智勇:

审慎求真 以实际行动诠释司法为民初心

 

  /佛山日报记者宋世伟 通讯员毛丽婷、林倩君图/佛山日报记者符诗贺

  

守义持正,无愧天平,三水法院民二庭副庭长雷智勇深耕审判一线二十余年,认真对待每一个案件,审慎求真,始终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奋斗在挚爱的审判事业上。

  他勇担重任,先后承办广东某投资有限公司房屋买卖及装饰装修“双合同”系列纠纷案等大案要案。他勤于钻研,先后在人民法院报、《法庭》杂志等发表调研文章、典型案例分析, 是同事眼中名副其实的“学者型法官”。

  严格:审慎求证案件事实

  2020年初,雷智勇接到一宗“离奇”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

  被告关某驾车不慎碰撞上程某停放在道路边的轿车尾部,关某肇事后并未离开,而是假装路人在现场围观。在交警到现场进行勘查时,关某表示自己是肇事车辆的车主而非肇事司机,且不愿提供事故发生时驾驶人的信息。

  现场,关某身上散发着酒味,但按照相关规定,交警无法对其进行血液酒精含量检测。两天后,关某按要求来到交警中队处理事故时,“反口”承认自己就是肇事司机,但酒精检测已无法进行。最终,交警部门根据现场勘查和调查取证的情况,认定关某在发生交通事故后弃车逃逸,应承担事故全部责任。

  不久,程某以关某和肇事车辆承保公司为被告起诉,要求两被告承担赔偿责任。诉讼过程中,关某辩驳道:“我一直都在现场,怎么能算逃逸!”

  “交通事故发生后,被告虽在现场停留,但向交警隐瞒自己是肇事司机的事实,并借此逃避酒精含量检测的行为是否构成交通肇事后逃逸?”怀着对法理的严谨追求,雷智勇查阅了大量相关资料及案例,最终明确了裁判思路。

  “被告关某在事故现场冒充路人从而隐瞒事实真相的行为,使其与现场事故处理处于分离状态,对公安机关查明事实造成误导,妨碍了对事故责任的准确界定。关某该行为的目的就是为了逃避法律责任,应被认定为交通肇事后逃逸。”经过周全研判、深思熟虑,雷智勇依法对案件作出判决,原、被告双方均服判息诉。

  对于雷智勇来说,结案并不意味着结束。“总结、反思、钻研、提升,是法官锻炼其专业能力的重要手段。”雷智勇直言。擅于钻研的他,及时归纳审判经验,梳理案件裁判思路,并形成逻辑清晰、条理缜密的案例分析。该案例获人民法院报新媒体采编报道,其法理内核也为日后同类案件提供了经验借鉴。

  执着:寻“最优解”解决纠纷

  近年来,随着三水区经济蓬勃发展,房地产领域内的建设工程和投资项目逐渐增多,由此产生了众多矛盾纠纷。

  “这类案件普遍存在施工时间长、标的额大等特点,同时也存在证据数量多、法律关系复杂、案件事实难以认定等问题。”面对这类“硬骨头”,雷智勇毫不畏难,接连承办了多起大案要案。

  2020年初,三水法院受理了刘某里、谢某莉等17人诉某投资有限公司房屋买卖合同纠纷、装饰装修合同纠纷等30余件系列案件,购房者要求开发商承担延期交房责任、销售代理返还装修款。

  原来,这批案件所涉开发商及销售代理为规避政府“限价”“限签”政策,引导购房者签订购房合同、装修合同,即俗称的“双合同”。

  “该批案件当事人众多、双方对立情绪大,还极有可能引起后续关联诉讼,且涉及本地破产企业后续发展,办案效果直接影响到本地营商环境和社会稳定。”雷智勇与合议庭成员接手该批案件后,认真审核证据,深入了解当事人的诉讼意图,理顺法律关系,并结合案件实际制定审理预案。

  “经初步合议,合议庭决定尽快裁判涉嫌虚假意思表示的装饰装修合同案件,引导购房者合理调整诉请,消除不恰当的诉讼预期。”雷智勇介绍。经依法审理,法院认定诉争的装修款实为购房款的一部分,对购房者要求退还装修款等诉求不予支持,为进一步规范本地房地产市场秩序提供有力引导。

  案件上诉后,为彻底解决纠纷、实现案结事了,雷智勇积极配合佛山中院开展调解工作,多次与破产企业管理人、购房者律师沟通,最终促使当事人达成和解。该案在维护各方合法权益的同时,还为该投资有限公司争取到了“喘息”时机,为企业重生提供可能。

  随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深入开展,雷智勇表示自己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诠释司法为民的初心,审慎求真,守望公平正义,让每一份判决都无愧于心、无愧于民。

    本文发表于2021年6月10日《佛山日报》A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