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转发至: 打印

有人称执行法官有“四千万”:千言万语、千山万水、千难万险、千辛万苦。这“四千万”形象地概括了执行法官的日常工作。为了化解矛盾纠纷,执行法官苦口婆心,千言万语,不厌其烦,耐心劝导,争取当事人达成一致案结了事;为了查明财产线索,执行法官不分昼夜黑白,不畏寒冬酷暑,常年走南闯北,踏遍千山万水,争取申请人早日受偿;面对当事人的误解、指责甚至是谩骂、攻击,执行法官敢于坚持原则,能够顶住压力,坚决维护司法权威,在困难面前忍辱负重、临危不惧、迎难而上,可谓千难万险;面对繁重的任务和精准的要求,执行法官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态,以心细如发、不差毫厘的标准,千方百计、绞尽脑汁、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历经千辛万苦。用“五加二,白加黑”这些话来形容执行法官的工作应该毫不为过。

执行法官承受的压力非常人所能想象,而他们执行经历,充满苦与乐。在佛山市三水法院,也有这样一群执行法官,他们坚守职业使命,用实际行动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邓文明:扎根法庭,不忘初心

第一次见到邓文明法官的人,最初的印象是:这个法官真瘦。但作为执行法官,瘦瘦的邓文明身体里却有一股韧劲。

张某与代某在三水区大塘镇某村相邻而住。一日,双方因鱼塘琐事产生争执,代某将张某殴打致伤,却不愿意支付张某的3万多元医疗费用。案件由邓文明承办执行。

代某被传唤到庭后,情绪十分激动,坚持认为是张某有错在先才导致他动手打人。邓文明让其宣泄情绪后,花了整整两个小时向其耐心解释法律法规,妥善安抚。代某的情绪最终慢慢平复,表示自己失业多时,除了与他人共有的一套房子外,没有其他财产给付张某的医疗费用,并表示愿意接受法院对其进行司法拘留。

考虑到处置共有房产周期长,代某曾因此纠纷被治安拘留,实施司法拘留效果可能不大,邓文明积极寻求其他办法。深入细致地调查后发现,被执行人的水电费等费用均通过其银行账号予以支付,遂冻结该账户。很快,代某就收到了相关公司限期缴费的通知。代某感觉到生活即将面临极大不便,无奈之下交付了全部医疗费用。

2015年11月中,临近年底,清案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连续的劳累,导致邓文明患病住院。一想到那么多的案子还没结,邓文明就难以安心治病。他上午在医院打针,下午就回到法庭工作。有两次在组织执行人与被执行人做和解工作时,因病未痊愈而差点晕倒。同事劝他别太拼命了,要多注意身体,他说句谢谢关心,转身却又忙开了。这一年,他结案300多件,在整个执行部门中名列前茅。

邓文明从河源选调到三水法院工作5年多,一直在基层人民法庭工作,前不久才刚刚把家安到三水。虽然在法庭工作会给生活带来很多不便,而且基层工作细碎繁杂十分辛苦,但他从没有向组织上提出过要离开法庭,而是踏踏实实地扎根基层,认真办好每一件案件。他说:“不管在哪,只要把案子办好都一样。”

多年来,靠着这样一份认真打拼的精神,邓文明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执行能手”,也被遴选为入额法官,并从一个普通执行员成为了一个执行组的负责人。

陈志君:善解难案,巧破执行

在法院,总有那么一批案件复杂棘手。而在三水法院领导和同事眼中,执行局副局长陈志君是一个办理疑难复杂案件的高手。

涉及某经济发展总公司的系列执行案多达125件,债务标的总额超10亿元。在处置该总公司可供执行财产中的一块土地时,由于这块土地牵涉的问题错综复杂,历史遗留问题众多,严重阻碍了财产处置进度,使得案件不得不多次中止执行。

陈志君接手此案后,连续两个多月加班加点,在理清全部案件案情的基础上,又多方开展艰难的财产调查,最终理清了该土地所涉及的财产权属关系,并根据财产情况制定出详细的评估拍卖计划。随后征询有关部门的意见,并经评估机构两次评估后,最终使该地块拍卖成交。

三水某高尔夫球俱乐部执行案中,俱乐部股东身份复杂,且如何对高尔夫球场以司法方式进行处置,在全国都鲜有案例可供借鉴。“由于高尔夫球场的经营资质不能交易,如果只对俱乐部的部分财产进行处置,必将导致高尔夫球场整体价值贬损,以致于无法清偿债务。”经征询相关部门的意见,他提出了以高尔夫球场用地为核心的整体处置方案。在这一思路的指导下,该案经过评估、拍卖,最终以2.06亿元成交,达到了各方当事人都满意的结果。

问起陈志君办案是怎么化难为易的,有什么绝招,陈志君说:“哪有什么绝招,无非是多想路子,这条路走不通就想办法找出另一条路。”近3年,陈志君就办理了10多批次这样的系列案,涉案金额超30亿元。因为工作突出,先后被荣记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受到单位和上级法院的嘉奖。

陈钦彬:无私无畏,坚守正义

从事执行工作5年以来,执行法官陈钦彬一直是领导和同事眼中的业务能手,经常与“老赖”打交道。

2016年10月,在执行一件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时,陈钦彬致电被执行公司的法人代表梁某,梁某在电话中态度十分恶劣,对他恶语相向,也不愿意到庭接受询问。在对梁某言明利害后,梁某依然我行我素,最后陈钦彬依法对梁某采取司法拘留措施。第二天,一名自称梁某朋友的人打电话给陈钦彬,自称是做大工程的、认识很多大领导,要求陈钦彬马上放人。

  “既然威胁也来了,那更不能退缩,一定要对被执行人嚣张的气焰予以坚决打击。”鉴于梁某的违法行为,陈钦彬依法对其作出罚款20000元的处罚决定。3天后,被执行公司的几名股东来到法庭认错,那名梁某的朋友也致电陈钦彬请求谅解,案子也执行到位。

办理过这么多执行案件,陈钦彬印象最深的是一次对“老赖”的抓捕行动。陈钦彬借口有快递送给被执行人贺某,将正在开货车送货的被执行人贺某引了出来。他立即与法警一起上前控制贺某。贺某发现不对劲,竟试图挣脱并开车逃跑,陈钦彬和同事瞬间围上去,好不容易才将贺某控制住,并依法将贺某送进司法拘留所。待陈钦彬回到轿车上坐下,才发现自己的手臂被划了一道道口子,白色的衬衫袖子被染成了红色。虽然心有余悸,但陈钦彬依旧坚守着他的岗位,坚守着那份不可撼动的正义。

幸华林:心系民生,一心为民

工人工资案既是民生案,又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对于工人工资案件的执行,三水法院的执行法官从不懈怠。32岁的幸华林是三水法院最年轻的入额法官,却已经有了多年执行工人工资案件的经验。

2016年中,三水一家工厂经营不善,1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被拖欠130万元工资。该厂设备在被案外人提出执行异议的情况下不能处置,工人们的血汗钱随时面临着打水漂的风险。

为了尽快让工资发放到工人手中,在征得相关各方同意的情况下,幸华林决定把涉案工厂厂房中的废布和其他残次品,以变卖的方式将其变现,能卖多少就卖多少。时值盛夏,染整厂房内高温滚滚,闷热无比,幸华林带领工人们将有价值的废布及其他残次品进行清点,然后进行变卖。他连续几天都是早出晚归,忙到汗流浃背、衣服全湿。经过几天的辛苦劳累,总算将厂里的废布及残次品变卖完毕。当幸华林将变卖后的款项悉数交到工人们手上时,看到工人们脸上的愁容得以舒展,幸华林也长舒了一口气。

在幸华林近3年办结的近千件案件中,涉及工人工资、劳动报酬的案件就有300多件。最高人民法院的《人民法院报》、佛山电视台等媒体都曾报道过他执行工人工资案的事迹。“工人工资案真的不好办,但看到工人们能拿回应得的报酬,心里还是觉得很欣慰的。”幸华林说。据不完全统计,幸华林为务工人员追回的劳动报酬超过500多万元,他的办案数、结案率、执行实际到位率等指标在三水法院执行法官中位居前列,他多次被评为“执行能手”“办案标兵”。

邓文明、陈志君、陈钦彬、幸华林,是三水法院执行工作队伍中的代表。面对“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目标,三水法院执行队伍的全体干警深知,要打赢这场硬仗,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如果法律是一条关于秩序的路,那么法官就是这条路的守望者、维护者和引路者。”三水法院的执行干警将继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公平正义的价值准则,书写执行工作一个又一个精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