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转发至: 打印
 欧燕云被称为职业道德的坚守者。

某局拖欠工程款,还找人说情。但她毫不理会,判令该局支付欠款;有人偷偷来送礼,她智退送礼人。她是三水法院女法官欧燕云,先后办理各类民商事案件500多件,被称为职业道德的坚守者,并连续两年获得审判能手称号。由于成绩显著,2009年荣立个人三等功

昨日,记者见到了欧燕云。只见她一头短发,戴着无框眼镜,显得很干练。说话时语速快,性情爽朗。

不畏权  判部门支付拖欠工程款

欧燕云曾承办一件合同纠纷案。金本一建筑工程公司起诉某局,没有按结算金额支付剩余工程款。而该局则找了个评估机构,估算出工程造价比结算金额少,因此反诉请求返还多付工程款。案子还没开庭,两方都来说情:原告担心法院与该局同是政府机构会官官相护,导致审判不公;属市直属局的被告也找人来说情。

 “我可不管你谁来说情!拿证据说话。欧燕云回忆此事时,表情很坚定。她经过对证据的论证分析发现,双方已对工程款有过结算,进行了协商,双方是自愿达成的意见,相当于部门认同了结算款。而且评估出来的数额与协商数额只有五六万,相对数百万的工程款来说并不多。

最终,她依法认定审计意见不能对抗双方的结算协议,判令该局向建筑工程公司支付工程款,驳回该局的反诉请求。双方当事人收到判决书后,都表示服判。

不放弃  努力劝说两方化纠纷

欧燕云还接受了一单案件:蓝某等13人诉某劳教所确认劳动关系纠纷系列案。原来,该所的劳动者是临时工,大多是劳教干警的配偶,但没买社保。一些人上访到省,后仲裁部门又以超过仲裁时效为由不予受理。

实际上,该纠纷不属民事受案范围,且已过时效。但欧燕云在承办此案时,并未找理由仓促裁定驳回起诉或判决驳回诉讼请求。这个事情影响大,虽然不是民事受案范围,但我觉得还是要出把力。她说。

在送达判决前,她获悉双方仍有和解意向,于是以不抛弃、不放弃的态度,和每一个案件当事人进行耐心的调解。欧燕云遇到的调解困难是:劳动者要求补缴社保费的金额和年限,某劳教所不能认同。而且劳动者本身人数多,七嘴八舌的,意见不统一。

欧燕云又赶紧分开做双方的工作,给劳动者分析利弊,不调解,过了法律申请的仲裁期,不利于维权。

从下午5时调解到晚上9时多,双方意见达成一致,劳动者撤回起诉。

不收礼  开心之理劝退送礼人

爽快的欧燕云,可谓职业道德的坚守者。对那些送钱送物、设宴相邀的当事人及其委托代理人,或者是为了案件而说情的朋友,她一概婉言谢绝。

有一次,她正在办公。有位当事人的代理人送来一个文件袋,说是参考资料,欧燕云当时有点奇怪,已经结案了,怎么还有资料?她拆开一看,居然是一捆钱。欧燕云赶紧追出去退钱。你希望我开心吗?对方一愣,赶紧回答,当然希望。

欧燕云乘胜追击,希望开心,就拿回钱,因为开心是用钱买不回来的。

由于工作忙,欧燕云与7岁的女儿在一起的时间并不多。为此,女儿常常抱怨,妈妈没有陪我!面对女儿的撒娇,欧燕云有点愧疚,只能哄女儿,妈妈是去抓坏人了!

 “能陪着小孩子玩玩,看着她长大,真的很开心。生活中的欧燕云的要求并不复杂,一如她的为人,简单低调务实。

(原载于《佛山日报》  刘先进  洪宗健报道)